close

什麼是卵磷脂?

主要由大豆或蛋黃提煉而得的黃褐色油脂性物質。主要含有磷脂質、磷酸、膽鹼、脂肪酸、甘油、糖脂、三酸甘油酯,它是一種乳化劑。

卵磷脂的主要成分中,影響孕中及哺乳媽咪最重要的成分就是「磷脂質」,也就是對懷孕中期及哺乳塞奶媽咪最有幫助乳化及乳腺通暢奶水的成分,它可降低乳汁黏性,有助於防止塞奶。二來懷孕中增加卵磷脂的攝取劑量,可以促進胎兒中樞神經和腦部的發育。

延伸閱讀:媽媽寶寶雜誌專欄-國際泌乳師推薦如何挑選卵磷脂?

 

卵磷脂吃多少劑量較不易塞奶?塞奶時卵磷脂要吃幾顆?

根據國際醫學期刊文獻建議劑量是每天4800毫克卵磷脂。第七屆卵磷脂國際會議曾作出結論:根據研究成果,建議懷孕婦女服用適量的卵磷脂,這對於幼兒的智力發育是很重要的。而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委員會(FDA)也批准,所有的嬰兒食譜中都要適量補充卵磷脂,嚴重塞奶建議每天服用 4800 毫克卵磷脂。一、兩個星期後,若塞奶症狀減輕,媽媽可以依序減少一個劑量(磷脂質60%以上)。如果停止卵磷脂導致反覆性塞奶,建議媽媽每天可能需要繼續服用1200-2400mg。
但塞奶時吃卵磷脂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就如同上面分享國際泌乳師分析的,1200-4800mg(大約是2~4顆卵磷脂)其實是指「市售普通磷脂質純度的卵磷脂」,卵磷脂功效對於塞奶的關鍵在於「磷脂質」,建議懷孕或產後媽咪需挑選「磷脂質純度」較高的卵磷脂才能對於紓解塞奶更有感唷!

同時很多人說從月子中心回家後的媽媽,奶量都會有減少狀況,因為可能是因為壓力、睡眠的關係間接影響奶量的變化,不過還好的是我奶量沒有減少反增多,建議大家從月子中心回來後,保持好心情,睡眠當然不可能充足,但盡可能孩子在睡覺的時候可以跟孩子一起補眠,飲食狀態也請媽咪多喝湯湯水水 3000-4000ml的水分補充,發奶食物可以多多吃,我就是鮮奶茶、黑麥汁、豆漿、魚湯等等都狂喝!這樣一來奶量就會慢慢上來,不減反增唷!卵磷脂適當的補充對於不塞奶的狀況是很有幫助的喔!

延伸閱讀:Hedda mom熱心媽咪彙整好文-十大卵磷脂推薦試用評測排行

 

卵磷脂功效與作用 卵磷脂對孕婦、胎兒及哺乳媽媽的幫助

1、卵磷脂保障大腦細胞膜的健康及正常功能,確保腦細胞的營養輸入和廢物輸出,保護腦細胞健康發育。對於處於大腦發育關鍵時期的胎兒及嬰幼兒,卵磷脂是非常重要的益智營養素。   

2、卵磷脂是神經細胞間信息傳遞介質的重要來源,充足的卵磷脂可提高信息傳遞速度,提高大腦活力,體現為思維敏捷、學習能力強。   

3、卵磷脂是大腦神經髓鞘的主要物質來源,充足的卵磷脂可提高信息傳遞的准確性,體現為注意力集中,記憶力增強。

4、卵磷脂已被推廣為改善經常乳腺阻塞之輔助,反覆且經常性的乳腺阻塞可以每天食用3600mg~4800mg的卵磷脂,以我吃的卵磷脂來說(800mg)每天大約食用3~4顆。經過一週以後當乳腺阻塞改善時,平時預防乳腺阻塞則可以調整為一天1-2顆卵磷脂(800mg)。如果是平常不太喜歡吃保健品的媽咪,也可以偶爾再食用卵磷脂(磷脂質60%以上),若您是經常性的乳腺阻塞建議您哺乳期間持續補充。

國民健康署與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表示,懷孕生產後餵哺母乳不論是純餵到6個月或4個月,懷孕生產後餵哺純母乳都比使用配方奶好,這點倒是無庸置疑!

因此若您是經常性的乳腺阻塞建議您哺乳期間持續補充並挑選到磷脂質含量高質感好,也可以挑選同時能補充到葉酸的產品!

延伸閱讀:想要私密處保養跟肌膚保養、推薦吃膠原蛋白嗎?

 

我的懷孕試用心得:

孕婦在備孕、懷孕、哺乳時,葉酸劑量該吃多少?

 

 

本文皆無酬勞,無廣告推銷,單純分享個人心得分享 ! 給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